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產檢醫師選擇 禾馨烏恩慈醫生&產檢項目



禾馨比較有名的大概是蘇怡寧、林思宏、陳思宇等醫生,其實我個人沒有一定要給名醫看診的偏好,而且太有名的醫生我會擔心臨時掛號掛不到或是改產檢日期比較困難。

至於為什麼會注意到烏恩慈醫生其實是在PTT媽寶版上的反推文,該文有不少版友幫她平反,我看完一系列的文章以後就決定是她了!我喜歡冷靜派的醫生,對於那種很熱情的我反而有莫名恐懼,就連去剪頭髮我都很害怕洗頭小妹跟我聊天(老公表示:烏醫生知道妳是因為這個理由選擇她嗎......?)。目前22週含高層次七次產檢心得如下:

第一次產檢:5w4d,醫生用腹超和陰超確認胚胎的位置,確定懷孕&順利著床

第二次產檢:7w4d,確認胚胎正常生長、告知預產期,護理師(?)告知產檢自費項目

第三次產檢:9w2d,測到心跳並拿到孕婦手冊、做第一孕期妊辰風險評估、SMA、X染色體脆折篩檢、營養師衛教

第四次產檢:12w2d,看上次產檢報告

第五次產檢:16w2d,知道胎兒性別

第六次產檢:18w2d,這次是我自己加掛的,原本是打算做第二孕期4指標順便改高層次的時間,但醫生建議我可以不用做

第七次產檢:21w4d,做高層次超音波

烏醫生照超音波很仔細,會邊照邊解釋,有疑問可以提出,照完以後會詢問是否有孕期不適需要開藥,以及有什麼問題想詢問並提醒注意事項。根據醫生的說法除了禁菸禁酒外飲食上沒有什麼要特別限制,運動量建議在孕前的8成以下(在身體沒有不適的情況下)。


禾馨的自費產檢項目如下圖:
認真算過如果要全做要超過10萬元......

目前烏醫生只建議我要做第一孕期妊辰風險評估和高層次、妊辰糖尿病篩檢(這個我已預約還沒做),至於第二孕期4指標和羊穿等檢查是看初唐的結果再建議妳要不要進一步檢查

第一孕期妊辰風險評估4500元,如果是台北市民有補助1500元,只要提供身分證即可。

護理師(?)告知產檢自費項目時有熱情推薦NIFTY&NIFTY PLUS,後來發現這好像是禾馨的特產(?)。

畢竟自費項目不便宜,第二、第三次產檢中間的兩個禮拜就是拿來研究該做什麼項目的時候了,我個人並沒有推薦什麼檢查一定要做,我覺得一切都是評估自己的能力和考量自身狀況做出選擇。請教了家裡開婦產醫院的朋友後,她給我這樣的回答:

許多選擇要看情況,沒有標準答案,就是要權衡輕重與需求 這時候需要Share Decision Making 就是強調專業要提供具有實證清楚的平衡可理解的訊息給使用者做決定。
並表示如果在初唐篩檢、NIFTY&NIFTY PLUS與羊穿之間猶豫可以參考[孕媽咪]-關於唐氏症-該做初唐篩檢?nips?還是羊膜穿刺?這篇文章的內容來判斷。


飲食與營養品:


營養師做衛教的時候會建議妳的飲食與營養品
飲食部分大概就是均衡飲食、注意盡量不要生食,如果葉菜類建議重複洗淨再食用、高熱量的食品要控制,但我初期害喜嚴重所以烏醫生說我不必特別忌口高熱量的食物(內心歡呼中產檢完立刻奔向手搖杯的懷抱)。

營養品的話烏醫生只有建議我要購買葉酸,因為葉酸較難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量,我自己因為討厭喝牛奶所以有另外購買禾馨的鈣片(禾馨也有賣魚油、孕婦維他命等營養品,缺點是都很貴),還有吃美安的魚油(並沒有要推銷美安的意思,單純只是我媽需要業績所以買來送我,其實她也有給我美安的益生菌,但上面寫著孕婦不宜食用......)。

營養師建議以均衡飲食為主,飲食不足的部分再用營養品補充,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飲食習慣選擇要購買哪些產品,畢竟懷孕的過程處處要花錢。

btw 個人心得,便秘的話吃鳳梨還蠻有用的,覺得比優酪乳和優格的效果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